銀行開戶規定有哪些?3分鐘帶您快速了解

銀行開戶規定有哪些?3分鐘帶您快速了解-旺來財經

當您想存錢或辦理信用卡,都必須申辦一個銀行帳戶。但您知道銀行開戶條件是什麼嗎?需要準備哪些文件?網路銀行和約定轉帳又是什麼?本文用3分鐘帶您認識銀行開戶的相關資訊,一起來看吧!

銀行開戶條件

銀行開戶年齡須滿18歲以上才能自行到銀行開戶,如果是限制行為能力人(7~18歲)則須由法定代理人代為辦理;若是未成年人因為打工而需要開立薪轉帳戶,可以申請公司的在職證明,就能自行申辦。不同銀行的開戶規定都不相同,所以實際情況還是須以各銀行規則為主

銀行開戶要帶什麼?

如果您要辦理銀行開戶須攜帶下列4種文件:

  1. 第一證明文件
    • 本國人:身分證
    • 外國人:居留證、護照、入出境許可證、統一證號基本資料表
    • 機關:公函暨負責人身分證
    • 團體:主管機關登記證照或核准成立或備案之文件
    • 行號:商業登記證明文件暨負責人身分證
    • 公司: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暨負責人身分證
  2. 第二證明文件
    • 自然人:如健保卡、護照、駕照、學生證
    • 非自然人:如董事會議紀錄、公司章程、財務報表、繳稅證明
  3. 個人印鑑證明:方便日後他人代辦銀行業務,否則就只能靠親筆簽名驗證身分。
  4. 錢:有些銀行規定申辦人須準備大約100~1000元存入新開立帳戶,以作為存款,不會額外收費。

如果是未成年人開戶,須由法定代理人雙方攜帶下列文件到銀行辦理:

  1. 未成年人身分證/戶籍謄本/戶口名簿,以及健保卡、護照、學生證等
  2. 未成年人的印鑑
  3. 法定代理人雙方的身分證及印鑑

若法定代理人其中一方無法到場,必須到各銀行網站下載同意書,親自簽名並蓋章後,交由另一方辦理。

銀行開戶補充

銀行開戶補充說明-旺來財經

網路銀行

網路銀行就像是把銀行櫃檯部分搬到網路上,民眾只要輸入帳號密碼登入,就可以使用一些銀行帳戶的功能,例如轉帳、申請定存、查看存款

雖然網路銀行幫民眾省下親自跑銀行辦業務的時間,但相對的被有心人士盜用帳戶的風險也增加,因此民眾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帳號密碼。

約定轉帳

約定轉帳就是事先在實體銀行設定好約定帳戶轉帳,將特定的帳戶登記在名單上,之後透過ATM或線上轉帳匯款時,就能直接從名單上選取,不須輸入對方的帳號,所以民眾不用擔心輸錯帳號而轉錯錢。

※貼心提醒:約定轉帳單筆/單日可以轉帳的額度較高,如果您平常一次就要轉帳較大的金額到某帳戶,建議您設為約定帳戶會比較方便。

數位帳戶

數位帳戶是將以往我們需要親自到銀行辦理的業務數位化,民眾不論何時何地,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透過手機或電腦線上開戶、交易、存匯款。

※貼心提醒:數位帳戶跟網路銀行一樣具有實體銀行,但將相關業務皆數位化,所以沒有實體存摺,所有服務都是透過網路進行。

銀行開戶常見問題

Q、銀行開戶要多久?

銀行開戶時間是早上9點到下午3點半,一般臨櫃申請開戶至少需要花1小時左右。

Q、銀行開戶要多少錢?

一般銀行開戶不會另外收費,但有些銀行開戶規定申辦人須存入約100~1000元到新開立的帳戶。

Q、銀行開戶一定要本人嗎?

除了未成年人須由法定代理人代為辦理外,年滿18歲以上者皆須本人親自到銀行申辦。

結語

以上就是銀行開戶的資訊。其實銀行開戶沒有很難,只要您符合開戶條件,並準備好所需文件就可以申辦。提醒您,有些銀行提供線上預約開戶,您可以先上網預約並填寫好個人資料,即可節省現場等待辦理的時間

24服務專線 - 旺來財經
線上免費諮詢 - 旺來財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