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理財規劃無痛理財,邁向財富第一桶金

小資理財規劃無痛理財,邁向財富第一桶金

小資族存款該怎麼投資呢?特別是薪水不高、每個月只能存下幾千元的情況下,真的還能做小資理財規劃嗎?這個時候正是改變觀念,重新理財的最佳時間,在這個時候建立正確的投資理財規劃,確立投資的財富思考,最好的理財時間就是現在。

如何開始小資理財?

從省時省力的角度建議的輕鬆理財的方法,年輕人沒有時間理財,而個人理財規劃定期定額買基金則類似於零存整付,只要去銀行或證券營業部一次性辦理即可。同時,很多年輕人對證券市場知之甚少,而利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可以平均成本、分散風險。

階梯式存款

每月一拿到薪水,先存入短期定期存款;短期定期存款到期後,轉入長期定期存款;到達一定金額後,再選擇利率比較好的更長期存款或其他投資方式。

強迫儲蓄機制

開設一個專門的銀行帳戶,每月一拿到薪水,先存入設定的金額;同時購買儲蓄性理財類保險,強迫自己每月或每年存入一定的金額。

定期定額買基金

年輕一族定期定額買基金也是一個不錯選擇。定期定額買基金,是指投資者約定每月扣款時間和扣款金額,由金融機構在每月約定日,從投資者指定資金帳戶內,自動完成扣款和基金申購的一種長期投資方式。

理財的631法則

631 法則就是生活開銷60%,這包含所有消費,舉凡是生活中要花到的錢,都包含在這60%裡。接著要規劃30%的儲蓄,儲蓄比例千萬不要小於30%,不然存錢速度就會變得非常緩慢,如果儲蓄已經達到一定金額之後,就可以從這個比例再去做細分,可能是15%用於儲蓄,另外的15%再拿去投資。

最後的10%則是風險規劃,而風險規劃主要用於買保險。因為如果生病或發生意外,有時候要花的錢可能會比儲蓄還要來得多,所以建議每個月可以提撥10%來購買保險。

實用儲蓄法

365存錢法

第1天存1元、第2天存2元……第365天存下365元的儲蓄方式,年底總計可存6萬6795元。

333存錢法

將月收入均分成三份,1/3生活基礎花費+1/3存錢儲蓄+1/3投資或急用金。

52週階梯式存錢法

第一週存下10元、隔週存20元、第三週存30元,以每週多存10元的方式連續存滿52週,最終1年就能多存13,780元。

136分配法

將薪資10%運用在保險規畫;30%運用在儲蓄。

推薦人氣記帳App

記帳App是能以手機或平板下載的家事管理型應用程式,除了能運用零碎時間記錄收支外,程式還會自動整理出月花費或年花費等圖表,讓自身的消費習慣更一目了然。

無論是對財務管理不擅長的新手,或是即使忙碌依然想做好記帳的讀者,都非常值得一試。

記帳APP 圖示 特色
哈啦Money記帳 哈啦Money記帳logo 特點就是語音記帳功能,只需要說一句話,APP就能把文字記下,並且自動歸類,記錄消費金額。
卡娜赫拉家計簿 卡娜赫拉家計簿logo 操作簡單和可愛的卡娜赫拉,透過記帳不斷解鎖卡娜赫拉故事,到達不同章節還能獲得可愛的桌布,藉此鼓勵使用者不放棄儲蓄。
天天記帳 天天記帳logo 操作簡單,介面單純,無過多繁雜功能,直觀易上手,適合喜歡有調理整理帳目的人。
Ahorro  Ahorro logo 頁面清楚簡單、數字一目瞭然,加上直覺化的操作方式,讓使用者一眼就能了解金錢使用狀況。
CWMoney 理財筆記  CWMoney 理財筆記logo 除了將帳戶分門別類外,完成任務獲得點數可以兌獎、多種分析圖表一鍵生成、不同幣別也能輕鬆轉換。
記帳碎碎念 記帳碎碎念logo 除了先幫你把常用消費細項分類好,讓你花錢後,一鍵就能直接記錄外。還有虛擬爸媽功能,監督你的每一筆開銷,有時也會來幾句溫暖的提醒,讓每次記帳都滿心期待。

做好資產分配

在下定決心開始理財之後,可以從分配資產做起,經過檢視及評估才能計算可以運用的投資本金。其中,資產配置的部分可將自己手邊的資產分成三份,包括小資族薪水一個月必要的生活開銷、緊急預備金以及儲蓄,三者比例大小依照個人需求分配。

但要提醒的是,必要開銷僅限於真正需要的支出,而非娛樂開銷,緊急預備金則建議準備3 ∼ 6 個月以上的基本開銷,預防非預期的支出,例如醫療費,而儲蓄則是依照財務目標訂定如何理財存錢目標。

增加自己的斜槓人生

除了聰明分配資產,善用時間投資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。對年輕族群來說,最大的資產優勢就是時間,而要讓這筆資產發揮最大效益,除了努力工作,最好的方式還有學習投資理財。

目前熱門的外送員,若是每天花3小時外送,每個月或許可以幫自己加薪,但這些是用勞力和時間換取的金錢,隨著時間流逝,終將無法持續,若是將這一筆可觀的時間拿來充實自己,學習用正確方式進行投資,得到的效益將不僅是如此而已,在有限的時間裡,必須思考做更有價值的事,才能創造更多收益。

結語

每個人都希望能提早退休,達到財務自由,享受安逸生活,這些期望都必須從早一點理財開始。理財可以幫助自己做好個人財務規劃,並且進一步實現人生各階段目標,而且理財越早開始越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