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卡額度怎麼算?一篇了解決定因素與調整方式

信用卡額度怎麼算?一篇了解決定因素與調整方式-旺來財經

更新日期:2024-04-09

許多人會使用信用卡來購買商品,但你知道信用卡額度怎麼算嗎?信用卡額度多少算高?以下就讓旺來財經來為你解答這些疑問!

信用卡額度是什麼?

信用卡額度是指信用卡最高可以使用的金額。舉例來說,甲的信用卡額度是3萬元,表示銀行最高一期可以借3萬元給甲使用,如果甲用信用卡買了1萬元的商品,銀行會先支付1萬元給店家,甲等信用卡帳單來後再還款即可。

由於使用信用卡屬於借貸行為,因此申請信用卡後,銀行會審核你的信用評分、工作收入等決定額度,如果信用評分和收入狀況越好,銀行會認為你的還款能力越好,核發的信用卡額度也會越高。

信用卡額度決定因素

銀行核發信用卡額度的決定因素有以下3種:

財力證明

財力證明是銀行審核申請人還款能力的重要依據之一,常見的財力證明如下:

  • 薪轉證明:例如薪轉明細、勞保明細、扣繳憑單等,只要有固定收入3個月以上,通常銀行接受度較高。
  • 資產型證明:例如不動產所有權狀、房屋稅單、地價稅單等屬於銀行接受度中等的財力證明。
  • 投資型證明:例如股票持股明細、基金投資等,但由於投資具有一定風險,且獲利不穩定,因此銀行接受度較低。

信用評分

銀行會透過信用評分來評估申請人的還款能力、負債情況,一般信用評分的分數介於200分~800分,如果分數越高,表示還款能力越好、負債情況越低,信用卡額度也會越高。若是沒有信用評分的信用小白,只要可以提供有力的財力證明,還是有可能成功申請信用卡。

與其他銀行往來狀況

銀行會評估申請人與其他銀行的往來情況、持有的信用卡數量和額度、信用卡還款情況等決定核發多少信用卡額度。

信用卡額度查詢方式

如果想知道自己的信用卡額度多少,可用以下4種方式查詢:

  1. 致電客服:撥打信用卡銀行客服電話,或是透過銀行線上客服詢問。
  2. 行動銀行:下載信用卡銀行的行動銀行APP,並在信用卡欄位中點選額度、費率等相關選項,即可查詢信用卡額度。
  3. 網路銀行:登入信用卡銀行的網路銀行後,找到信用卡欄位,並點選繳款、額度查詢等相關選項,就可以知道信用卡額度。
  4. 信用卡帳單:在信用卡帳單上找到「信用額度」的欄位即可查詢;如果是電子帳單,就需要透過其他方式查詢。
信用卡額度4種查詢方式-旺來財經
信用卡額度4種查詢方式-旺來財經

信用卡額度如何調整?

如果遇到需要使用大筆資金,但信用卡額度不夠的情況,可以向銀行申請調整信用卡額度,調整方式有以下3種:

臨時調額

持有信用卡滿3個月後就可以向銀行申請,不用提供財力證明,額度最多可提高2~3倍,期限是1~3個月,期滿後就會自動調整為原本的額度,但臨時調高的額度必須一次繳清,不能啟動循環利率和使用分期付款,也無法享有信用卡回饋

永久調額

通常持有信用卡滿6個月後即可向銀行申請,且必須提供最新的財力證明,銀行會審核申請人的信用評分、財力證明、信用卡還款紀錄等決定是否永久調高信用卡額度。

溢繳

如果知道下一期會使用信用卡進行大筆消費,可以先向銀行客服提出溢繳申請,銀行確認溢繳目的後,申請人在還款時就可多繳金額到繳款帳戶,提高下一期的信用卡額度

信用卡額度常見問題

Q、信用卡額度使用率是什麼?

信用卡額度使用率是聯徵中心信用評分參考的項目之一,計算公式為「(應繳金額+未到期金額)÷信用卡總額度」。舉例來說,乙的信用卡額度是5萬元,這個月使用1萬元,信用卡額度使用率為1萬÷5萬=20%。一般建議信用卡額度使用率介於10%~30%比較好,若超過50%表示有一定的信用風險

Q、一般人信用卡額度多少?

通常信用小白或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的信用卡額度為3~5萬元,而學生的額度最高為2萬元。如果是穩定工作6個月以上者,信用卡額度則有機會達到10~15萬元。若社會新鮮人或穩定工作的上班族,信用卡額度超過上述金額,就算是額度很高的族群。

Q、信用卡額度是一個月嗎?

不是,由於信用卡額度不會每個月恢復,所以每個月額度都不固定,而是以信用卡清償狀況來計算。例如丙的信用卡額度是3萬元,這個月使用1萬元,但只繳最低應繳金額3000元,下個月的額度就只有2萬3000元,丙必須繳清所有卡費和循環利率後,信用卡額度才會回復到3萬元。

結語

以上就是信用卡額度的介紹,提醒你,雖然信用卡可以先消費後付款,但若之後沒有準時繳款或只繳最低應繳金額,就會啟動循環利息,加重還款負擔,因此使用信用卡前一定要謹慎評估自己的財務能力。

24服務專線 - 旺來財經
線上免費諮詢 - 旺來財經